2012-09-09

[Semaine №1: Je suis un infant dans la classe. ]




完全的胎兒,或是襁褓中完全沒有行為能力的嬰兒。

這是我第一個禮拜面對的狀況,過去我曾經對自己的廚藝或是能力沾沾自喜
一旦開始實作之後才發現那些自以為是多麼的致命和丟臉。
事實是─我連蘋果都削不好。

當然有人認為東西最終反正都是進肚子,那哪需要管他什麼裝飾
我的chef就說了一個我覺得蠻有道理的話"真正在味道上能夠有的差別很小,因此就必須在外觀細節上力求完美" 老話一句:魔鬼藏在細節裡,我想在法式甜點裡更是致勝亦或致命的關鍵。

第一個禮拜其實只有教兩樣東西,蘋果塔(tarte aux pommes) 跟 flan。尤其是到桿派皮(pâte)的時候我的挫折感油然而生,不僅速度不如其他人,連最後裝飾的裝飾
花邊(pincer)都是靠chef的幫助之下才有辦法完成。
2⃣  chef的裝飾花邊,只會聽到夾子跟塔模邊緣敲擊的清脆聲響

接著進入蘋果片的階段又遇到另一個困難,我完全不會使用法國的削皮器。
除了不順手之外,錯誤的拿法更是讓食指馬上見血。
星期五當大家的成品都擺在桌上的時候,chef馬上指著我的說"C'est mal.Vous ne pouvez pas vendre ça dans le magasin."
當下心情真的很沮喪,甚至開始懷疑自己適不適合繼續下去。

但我不相信我連這種都沒辦法克服,所以放學回家馬上就買了一袋蘋果,連今天去公園野餐的時候也是跟朋友們討論到底如何將蘋果削的又漂亮又整齊!大家甚至被我逼著吃蘋果哈
3⃣  在經過6顆蘋果的練習之後,慢慢接近理想的樣子了。這是剛剛的試驗作之一

總之,經過第一個裡禮拜的洗禮,我覺得心態的調整是我目前最需要做的事,至於剩下的除了練習之外,別無他法了。
Practice makes perfect.
決定將這句話奉為圭臬







沒有留言: